Tuesday, January 17, 2012

剖腹产坐月子食谱

“吃”是产后妈妈的一块心病。
吃多了怕胖,不利于妈妈的健康;
吃少了又担心元气无法恢复,母乳中的营养也会不够。

剖腹产坐月子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来调补身体,专业月嫂根据剖腹产后产妇的生理特点,特别推荐了下面几道营养又科学的剖腹产坐月子食谱,希望更多的剖腹产妈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月子餐。

剖腹产月子食谱一:小米红糖粥
小米红糖粥是一款产后妈妈的补血食谱。小米营养丰富,所含蛋白质、脂肪、铁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及其他微量元素均比大米多。红糖含铁量很高,适用于失血较多的产妇,尤其适用于剖腹产排气后的头几天食用。

原料:小米80克,红糖10克。
做法:
将小米淘洗干净,放入锅内加水,旺火烧开后,转小火煮至粥粘稠;加入适量红糖搅匀,再煮开,盛入碗内即可食用。

剖腹产月子食谱二:猪蹄炖黄豆
猪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,脂肪含量也比较低。猪蹄还有下奶的功效,适用于剖腹产后产妇催乳。

原料:猪蹄300克,黄豆200克,盐2克(剖腹产伤口原因,产后要少盐),黄酒10克,姜5克,葱花5克。
做法:
1. 黄豆提前浸泡1小时,备用;猪蹄用沸水烫后拔净毛,切成大块;姜洗净切片;大葱切段。
2. 讲切好的猪蹄倒入锅中加清水、姜片煮沸,撇去血沫。
3. 倒入黄酒,放入黄豆,加盖,用文火焖煮至半酥时,加精盐,再煮1小时。
4. 出锅时撒上葱花即可。

剖腹产月子食谱三:桂圆红枣粥
桂圆,性温味甘,益心脾,补气血;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。红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,具有安神养心、健脾补血的功效。这道食谱适用于产后贫血、心悸失眠、体质虚弱的产妇食用。

原料:粳米70克,干桂圆15克,红糖10克,红枣15克。
做法:
1. 将粳米浸泡15分钟,洗净;干桂圆、红枣去核。
2. 将处理好的粳米、桂圆、红枣加适量的水放入锅内煮成粥,出锅时加红糖少许调味即可。
剖腹产月子食谱四:藕粉粳米粥

粳米含蛋白质、脂肪和丰富的维生素,且含有粗纤维分子,有助于胃肠蠕动,对腹胀、便秘、痔疮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。

原料:
藕粉25克,粳米25克,蜂蜜10克。

做法:
1. 把粳米放入锅中煮成粥(最好是米汤多,饭粒少)。
2. 粳米熟时放入藕粉调匀,加蜂蜜调味即可。

剖腹产妈妈的月子饮食应比平时多含蛋白质,尤其是动物蛋白。比如鸡、鱼、瘦肉、动物肝、血等。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,但不能盲目过量,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,反而对身体不利。

剖腹产坐月子补血最好食补,吃些桂圆、红枣、红糖水、樱桃,这些都是补血的。

补血的食物以含有铁质的胡萝卜素为最佳,有的人以为常吃蔬菜类才会变成贫血, 这是错误的观念,植物性的食物,不但含有铁质、胡萝卜素及其它养分,还有消化吸收的优点,而许多食物铁质含量很丰富,如黑木耳、紫菜、发菜、荠菜、黑芝麻、莲藕粉....等。

但是,由于剖腹产的特殊性。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剖腹产新妈妈们出血较多,所以吃点桂圆、红枣、赤豆可以补血,但是常常出现的情况却是吃了这些东西不但没有补血,反而增加了出血量。此外,这些都是高糖食物,有的新妈妈们由于产后体虚活动量也不大,在床上吃,又不及时刷牙,这样很容易引起蛀牙。

剖腹产产后24小时到产后10天,是新妈妈们最容易发烧的时期,一般来说,新妈妈在分娩之后的1—2天可能有体温升高的情况,如果没有超过37.5度,不需要担心,睡一觉也许就没问题了,超过37.5度,就需要看医生了。

发烧超过38度时,最好不要给孩子哺乳,可以把奶挤掉,以防胀乳。给孩子喂奶粉,等烧退了,再喂母乳。

剖腹产产妇经过第一周的“排泄”及第二周的“收缩”后,第三周起产妇可以开始吃培养产后体力的最佳调养品进行催奶了。

剖腹产后第三周开始至哺乳期结束菜谱以品种丰富为主,营养全面为主。月子食谱对米酒,胡麻油的要求不再严格,可以清水,低脂肪油类配合使用,根据体质适当配合药材制成药膳更可以帮助产妇康复和母乳通畅。

剖腹产后第三周月子主餐:
麻油鸡、腰果鸡丁、清蒸大虾、栗子鸡,茯苓莲子鸡,麻油虾,当归黄芪鸡,黄酒蒸虾,花生炖猪脚,

功 效:补充蛋白质,补气、补血、增加产妇体力及抵抗力。

时鲜鱼类:
枸杞蒸鲈鱼,西芹炒鱼片,糖醋鱼片,木瓜烧带鱼

注意点:选择黑色、红色的鱼类补充养分,剖腹产可补伤口。

其它可选菜:
青豆虾仁,丝瓜虾仁,芦笋炒虾仁,肉丸花菜,红椒腰果炒鸡丁,鸡胗炒肉片,香菇炒牛柳,冬菇鸡翅 金针鳝背,芝麻小白菜,海米炒豆芽,马铃薯烧牛肉,糖醋卷心菜,香菇烩豆腐

注意点:荤素搭配,全面均衡营养,时鲜蔬菜根据季节调整,提供纤维质、促进消化,预防便秘。

养生饭:
薏仁饭、五谷杂粮饭、油饭、紫米饭

功 效:谷类均衡营养,同时补充每日所需热量。

养生粥:
地瓜粥,瘦肉粥,红豆米枣粥,花生大米粥,干贝鱼片粥,桂圆粥,鹌鹑粥,四神粥、梗米红枣粥

功 效:调整产妇肠子蠕动功能,提升下垂的肠胃及防止胃肠下垂,同时预防便秘。

汤类:昂子鱼汤、猪蹄茭白汤、玉米排骨汤,黄豆鲫鱼汤,冬瓜奶汁鲫鱼汤,当归牛腩汤,乌鸡白凤尾菇汤,当归牛腩汤,火腿冬瓜汤

功 效:富含胶质,促进乳汁分泌,提供宝宝足够的养份(喂母乳者适用)。

甜汤类:
红豆汤番瓜绿豆汤

功 效:强心利尿消水肿,将产后体内多余水分排出体外,防止水分残留转化成脂肪。

水果:
苹果、猕猴桃、黎、橙、草莓、葡萄等。

注意:属性温和低糖份类时令水果轮替更换。

经过前三周,又是排气又是补血的高脂肪、高热量、高蛋白质的月子餐,恐怕已经头疼不已了吧?加上剖腹产的特殊性导致产后运动少,经常会出现便秘的现象。所以到了剖腹产第四周产妇可以加大蔬菜的使用量了。蔬菜中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帮助新妈妈促进食欲,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,还能吸收肠道中的有害物质,促进毒素排出。

另外,恶露已经干净,剖腹产妈咪可以开始放心大胆的吃“麻油鸡”,补血理气。但是,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恢复,避免抑郁也大有好处。

1.黄豆芽: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、维生素C、纤维素等,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,能帮助剖腹产妈妈修复伤口及生宝宝时受损的组织;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,防止产生出血,而纤维素能通肠润便,促进消化。

2.莲藕+胡萝卜: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、维生素和矿物质,营养丰富、清淡爽口。新妈妈多吃莲藕,不仅能帮助剖腹产妈咪清除体内淤血,增进食欲,帮助消化,还能促使乳汁分泌,有助于对宝宝的喂养。

3.食用菌:银耳、黑木耳、香菇、猴头菇等食用菌类,含有丰富的纤维素,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,帮助新妈妈重建身体免疫系统。多吃食用菌还可以保证新妈妈的乳房健康。

剖腹产第四周能预防及治疗便秘的月子食谱
1.韭菜粥
韭菜50克,粳米50克,将韭菜洗净切碎,同粳米共入锅中,加水煮粥,可有益治疗便秘。

2.荸荠粥
荸荠250克,糯米100克,白糖100克,荸荠去皮,切丁,糯米淘洗干净,将荸荠糯米入锅中,加水适量,煮成粥,待熟时加入白糖稍炖即成,早晚餐服食,连服数剂,治疗便秘有一定效果。

3.黄豆皮汁
黄豆皮200克,煎水,调入蜂蜜适量,分次服饮,对便秘有一定治疗作用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

Culinary Unit Conver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