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9, 2009

如何拍出絲絹流水

下面的照片当然不是她拍得哟。
她还没到那个境界,嘻嘻。
是从邱泓璋的部落格拿来的。

各位一定曾見過很多攝影作品,將流水、瀑布、海浪等拍攝得如夢似幻,唯美柔順,有如絲絹一般,到底這是怎麼拍攝的呢?運用慢速快門可以將曝光過程中的所有畫面都捕捉下來,絲絹流水就是運用慢速快門的原理所拍攝的特殊效果。首先,請觀察水流的走勢方向決定構圖,如果是拍攝垂直瀑布這種由上而下流動的水勢,那麼我會建議構圖採用直幅會讓畫面更緊湊,如果拍攝的小溪是由左至右在流動,那麼我會建議構圖採用橫幅,如果直幅或橫幅難以決定,不如就各拍一張,事後再選一張滿意之作。

第二、一定要使用腳架,因為要拍出絲絹般的流水,依據筆者經驗,至少快門速度要比1/4秒更慢,在這麼慢的快門速度下,根本無法用手持,因此務必使用腳架。加上拍攝流水的地方通常濕氣重、站立處易滑,或者你根本就是必需腳踩在水中拍攝等,使用腳架可以讓你更安心拍攝。

第三、調整快門為至少比1/4秒更慢,為了增加成功率,以及試著找出自己喜愛的流動感,建議使用包圍拍攝,例如快門速度2秒時拍一張、4秒時拍一張、6時秒拍一張等,或者乾脆設定好包圍曝光的間隔後,加上自動三連拍,一口氣拍出三張不同的感覺。接著使用小光圈,一方面捕捉所有的細節,一方面讓快門速度更慢,例如F16,ISO使用100以得到最細緻的質感。

第四、考慮使用偏光鏡。偏光鏡在這裡有二個作用,一個是可以減光,讓快門速度可以更慢,另一個作用是去除雜光及反射,包括水面的反射,讓畫面增豔,因為許多不必要的干擾光都過濾了,但是也有的人認為保留水面的粼光,可以讓畫面更有生氣,不同的觀點與取捨,就依照個人的喜愛囉!

第五、使用自拍器或快門線。記住,讓相機自己或用快門線按下快門,絕對比用你的手指按下快門更穩定,你絕不會希望整個畫面失敗於按下快門那麼細微的一點震動。

除了上述的技巧之外,拍攝溪流或瀑布時,如果可以在畫面中增加一些點綴,則有畫龍點睛之效,這些點綴可配合當地的特色或時節,例如搭配一些楓葉或花卉入鏡,可以增加一些大自然生命力的感覺,也為整個畫面增添一點鮮豔的色彩。
(以上內容摘自「抓住愛 拍出感動」)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

Culinary Unit Converter